超越想像的互動展

        2020年的疫情打亂了人類的作息和社交方式,公共場所被迫關閉或調整營業時間,許多展覽紛紛改為線上展覽。環耀實境也有幸的參與了幾種不同型態的展覽,包括藝術展、互動展、虛擬商展。

        互動元素是現在各種實體展覽中經常出現的元素,像是一些按鈕觸控、接近感應裝置有回饋、紅外線觸碰感應或是體感感應裝置,今年與國立歷史博物館、新北茶業博物館共同製作的「茶遊記-茶的超時空壯遊特展」是我們首次融入互動元素,而另一檔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共同製作的「不義遺址特展–請你跟我走一趟」,讓我們將互動體驗再往上提升一個層次;以下為您一一介紹。

茶遊記-茶的超時空壯遊特展

        茶遊記-茶的超時空壯遊特展在製作期間,歷史博物館廖館長親自發想設計構想,我們在廖館長所設計的大架構下自行設計每區作品的虛擬化呈現方式,最後雙方都對這項作品感到非常滿意。

        看過展覽的朋友都對這展覽的前導影片感到印象深刻,做過這麼多展覽的我們,也著實喜愛這部展覽前導影片。這部影片圍繞著主角 — 植物獵人福君先生,但是在現場展覽中,卻只有一個很小的區域在呈現福君的相關訊息,於是我們就在數位的世界幫他重返展覽主角的位置,製作了專屬於他的動畫頁面來講述他的故事。

前導影片

        實體展覽的互動包括轉輪Q&A牆,我們以互動翻牌的方式在電腦上呈現。

展牆上的資訊我們採用動態時間軸呈現,觀眾可以隨著推動帆船來知曉茶葉貿易的歷史。

實體展覽時利用紅色放大鏡觀看圖片後將會呈現各種的茶葉種類,我們也試著將之呈現。

不義遺址特展–請你跟我走一趟

      不義遺址特展–請你跟我走一趟是12個藝術作品來講述不義遺址這些場域的故事,所謂的不義遺址是指台灣白色恐怖時代關押、監禁、槍斃與審判這些受難者的相關地點。

        展品「國家(出錢的運動)機器」的互動作品中放置了一台腳踏車,觀展者可以騎上腳踏車,騎得越快頭上的斗笠會發出越亮的光芒。我們用滑鼠點擊圖示的方式來達到在現場騎車加速的感覺。

       展品「通道」是件沉浸式展演體驗,現場的影片與聲音引導觀展者用身體感受這不義遺址的空間。在網路上我們沒辦法重建這樣的感受,僅能以更具象的方式讓上線的觀眾能接收到藝術家的設計精隨。

       展品「新店溪首排等你買」是在諷刺白色恐怖槍斃受刑人的地點現在成為高房價的首選豪宅。現場作品中用BB彈代表沙子,隨手一挖就出現了在此被槍斃人犯的判決書。我們結合了挖掘的動畫,讓線上觀展者能更有親自動手的感覺。

       展覽的最後,我們用文字「結束了嗎?」以及互動推開一道牆,牆的倒塌卻又回問觀眾白色恐怖真的結束了嗎?讓觀者省思,這也是展覽所想傳達的寓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