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有好多種方案(3/6 DoF),要怎麼分啊?

VR的種類分為3個或6個 自由度(Degree of Freedom, DoF),共兩種VR:

        3 DoF 為roll、pitch、yaw,分別對應頭部的左右歪頭、上下點頭以及左右水平轉頭等三種動作。6 DoF 的裝置除了前述的三個方向以外,還增加了X, Y, Z三個軸向的平移。 我們戲稱3 DoF的VR為 假VR,6 DoF的VR為 真VR。

這兩種VR的差異就是,是能否偵測使用者的移動

        目前以手機操作的VR由於無法偵測使用者的移動,都屬於3 DoF(假VR)的產品。HTC Vive、 Meta Quest與PSVR等 HMD(頭戴顯示器)屬於6 DoF(真VR)的產品。

這兩種VR對我們來說有什麼差別呢?最重要的差異就在於硬體與內容的開發成本

        此外 3 DoF 以手機就能操作、在資料面是環景影像,用網頁瀏覽器就能開啟VR網站。反觀 6 DoF裝置,要購買一個 HMD(2-3萬),並且要購買一台 高端的電腦(依裝置種類不一定需要)。在資料面是 三維模型,製作成本相對於環景網站相差數倍~數十倍之多。因此 6 DoF(真VR)作品無論是開發者或是受眾,都要花大錢!

        受眾的角度來講,假VR只要是有相機的智慧型手機都能用,甚至一班的瀏覽器也能以環景方式瀏覽操作,可想而知真VR的受眾人數將遠不及假VR。因此,要採用那一種VR技術作為您的開發標的,完全要看您的商業型態、製作目的與目標受眾 TA 而定囉!

想知道6 DoF VR是如何進行空間定位的嗎?請參考:
6 DoF VR是如何定位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