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AR? 什麼是VR? 什麼是MR? 什麼是元宇宙?

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 , VR

       整個人沉浸在虛擬世界裡的狀態,就稱為虛擬實境。簡單來說,就像是電影駭客任務,每個人其實都躺著不動,電腦將虛擬世界的訊息透過某種裝置傳遞至人類的大腦,讓人們以為身處在虛擬世界之中。

       以目前的技術來說,傳遞訊息至人類大腦這個任務是透過頭戴式顯示器(Head-mounted display, HMD)而達成,欺騙人類的視覺系統,達到置身虛擬世界的錯覺。

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 AR

       AR技術是泛指所有在真實世界中,加入了部份虛擬資訊的技術。舉例來說,以目前最廣為人知的應用就是 PokemonGo 的寶可夢遊戲。當我們在抓神奇寶貝的時候,透過手機畫面,看到的是真實周遭的景物,卻多了一個不存在於真實空間的神奇寶貝,這就是AR技術的展現。

       AR更精確的定義,就是虛假的物體與真實的場景結合的一種技術。目前最常見的作法,就是透過智慧型手機來呈現AR技術。

混合實境 Mixed Reality , MR

       混合實境,這是一種置身在真實世界中,但可以把虛擬的訊息嵌入在真實世界裡。最常舉的例子就是鋼鐵人的頭盔,他可以看到外面的真實世界,又可以把 Jarvis 或 Friday 提供的虛擬訊息投射在螢幕上,這就是混和實境的代表。

       在硬體的技術面上來看,其實就是VR技術加上AR技術的混合體,也就是稱為混和實境的主要原因。

元宇宙 Metaverse

        元宇宙,是以VR技術為基礎,結合加密貨幣( Cryptocurrency ) 與 NFT ( Non-fungible Token ) 等區塊鏈技術而成的網路社群或平台,期待能進一步做到像電影駭客任務般的虛擬世界。

想知道如何簡單的分辨AR、VR嗎? 如何簡單的分辨VR與AR呢?

您有線上展覽的製作需求嗎?請看:VR線上展覽有什麼形式呢?